保时捷总裁谈小米SU7:好的设计总是“心有灵犀”,外形雷同非因“借鉴”

近日,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,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柯时迈(Michael Kirsch)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,对于市场上关于小米SU7的外形设计与保时捷Taycan存在相似性的讨论表示,“对于小米SU7和保时捷的相似之处,我认为或许是好的设计总是心有灵犀。”

据公开信息,小米SU7的设计均有“BBA”的工作履历。其首席设计师李田原是前宝马全球首位中国设计师,代表作为BMW i;外饰设计负责人仇臻曾任奔驰德国总部高级外饰设计师,代表作:奔驰Vision EQXX;而内饰设计负责人Shin Muto则为前宝马高级内饰设计师,代表作为宝马Z4)。此外,小米还邀请了全球最著名十大汽车设计师之一、设计了著名的“天使眼”的前宝马副总裁:克里斯·班戈担任小米汽车设计顾问。

保时捷CEO谈小米SU7设计:好的设计总是相似,外形雷同非全因“借鉴”

小米SU7设计团队/图源:小米汽车官方微博

外形相似,并非全是“借鉴”

在新能源时代,汽车外形设计趋于雷同,其本质并非简单的“借鉴”。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,汽车制造过程中的技术和工艺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升。汽车制造商们都使用相似的基础技术和工艺,以降低生产成本。随之而来的问题,便是许多汽车外观设计的相似性,因为它们使用了相似的零部件和生产工艺。

以电池组为例,作为新能源汽车的“心脏”,其设计对汽车整体结构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。其缘由在于大多数新能源汽车采用锂离子电池组,而这些电池组的尺寸、形状以及布局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底盘的设计。为了最大化利用空间和确保电池组的安全,许多车型都采用了类似的底盘布局,从而导致了汽车设计的雷同。

例如在电池组的构成上,小鹏P7和特斯拉Model 3均采用了多个电池模组组成的电池包结构。这些模组通常由多个电芯组成,并通过串并联方式连接,以提供所需的电压和容量。并且两款车都配备了电池管理系统(BMS),用于监控电池组的状态、温度、电压等参数,确保电池组的安全和稳定运行。

同时,新能源汽车着重强调低风阻系数,风阻越低,电耗就越低。因此汽车也往往采用了隐藏式的车门把手以及更加封闭的轮圈。这也意味着,上述诸多相同的造车理念,让特斯拉model3与小鹏P7的汽车外形也存有较多相似的地方。

保时捷CEO谈小米SU7设计:好的设计总是相似,外形雷同非全因“借鉴”保时捷CEO谈小米SU7设计:好的设计总是相似,外形雷同非全因“借鉴”

特斯拉model3与小鹏P7外形对比

环保与安全,另一大制约因素

除了核心零部件的因素外,环保和安全标准对汽车设计的自由度产生了显著影响,这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尤为明显。这些标准旨在降低排放、提高能效、减少交通事故伤害,但同时也给汽车制造商带来了挑战,限制了设计的创新空间。国内新能源汽车外形雷同的现象,也正是这种限制的直接后果。

其中环保标准对新能源汽车的设计产生了重大影响。如中国的“双积分”政策要求汽车制造商生产低排放、高能效的汽车。为了满足这些要求,设计师们必须优化汽车的空气动力学特性,减少阻力,提高能源利用效率。这导致许多新能源汽车采用了类似的流线型设计,以降低风阻,提高行驶里程。例如,比亚迪的“秦”和“唐”系列,以及蔚来ES8和ES6,都采用了这种设计,这使得它们在外观上具有较高的相似性。

保时捷CEO谈小米SU7设计:好的设计总是相似,外形雷同非全因“借鉴”

不仅小米SU7,多外界因素影响下,多个型号汽车外形均有相似处

其次,安全标准也对汽车设计产生了重大影响。中国的新车评价规程(C-NCAP)对汽车的被动安全性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,如碰撞测试、车身结构强度等。为了满足这些要求,设计师们必须在汽车的结构中采用大量的高强度钢材和复合材料,这限制了设计的灵活性。许多新能源汽车采用了类似的车身结构,如沃尔沃的XC40纯电动版和吉利的几何A,它们都采用了高强度车身结构,以提高碰撞安全性。

因此,环保和安全标准对汽车设计的自由度产生了显著影响,这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尤为明显。这些标准限制了设计的创新空间,使得新能源汽车在外观上具有较高的相似性。然而,这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阶段,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扩大,新能源汽车的设计将逐渐呈现出更多的创新和多样性。

责任编辑:李欣
精彩推荐
加载更多
全部评论
金融界App
金融界微博
金融界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