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丹股份8天暴涨97%引交易所关注,要求说明是否涉内幕交易

正丹股份在短短8天内股价翻倍,这一异常走势引起了交易所的高度关注。4月16日盘中,公司公告收到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注函,要求就近期股价大幅上涨的情况进行详细说明。当日,股价跳开摸高到10.45元,一度低走之后再次上扬,截至中午收盘,报价9.5元,较上一交易日增长8.7%。

正丹股份8天暴涨97

图说:正丹股份近日来股价走势;数据来源:Choice

另据公司一季度财报业绩预告,该公司归母净利润5,500万元~6,500万元,比上年同期增长378.22%~465.17%。该公司表示,受市场供给变化影响,偏苯三酸酐产品销售数量及销售单价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幅,市场份额稳步攀升,收入同比稳健增长;随着公司偏苯三酸酐产能的持续释放,规模效应逐渐显现,成本费用率稳定下降,使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长。

关注函指出,4月8日至15日期间,正丹股份股价累计上涨97.29%,明显偏离同期创业板综指的涨幅。交易所要求公司结合市场宏观情况、行业发展、经营状况等因素,分析股价异动的原因,并说明公司近期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。同时需要对股价异常波动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。

监管层的另一大关注点是,公司股价异动期间,是否存在内幕交易、操纵市场的情形。关注函要求公司自查并披露,持股5%以上的大股东、董监高等人员在近1个月内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,以及未来3个月的减持计划。此举旨在厘清股价上涨的真实原因,警示违规风险。

业内人士指出,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剧烈波动,往往反映了市场对其基本面预期的巨大分歧,需引起投资者的高度警惕。目前正丹股份面临的监管问询,将倒逼其尽快披露真实、准确、完整的信息,回应市场关切,这有利于引导市场理性定价,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。根据关注函,该公司需在4月19日前向交易所提交书面回复并对外披露。

根据该公司15日发布的业绩快讯,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53,781.66万元,较上年同期减少20.09%;营业利润765.39万元,较上年同期减少88.43%;利润总额912.30万元,较上年同期减少86.00%;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7.51万元,较上年同期减少82.31%;非经常性损益为521.68万元。

责任编辑:赵瑞
精彩推荐
加载更多
全部评论
金融界App
金融界微博
金融界公众号